中机维协召开 “推进国家人才战略实施 提高职业技能培训质量”研讨会
栏目:协会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29
 为认真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服务型制造发展的指导意见》精神,深入贯彻国家人才战略实施,助力培养适应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新型制造模式和产业形态要求的职业技能人才;在国家人社部、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等20部门《关于劳务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人社部【2021】66号)的政策背景下,中国机电装备维修与改造技术协会于2021年9月25日上午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举办

  为认真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服务型制造发展的指导意见》精神,深入贯彻国家人才战略实施,助力培养适应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新型制造模式和产业形态要求的职业技能人才;在国家人社部、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等20部门《关于劳务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人社部【2021】66号)的政策背景下,中国机电装备维修与改造技术协会于2021年9月25日上午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举办“推进国家人才战略实施 提高职业技能培训质量”研讨会。

  会议宗旨:发挥中机维协在机电装备维修改造行业技术优势和专家团队力量等资源优势,积极创新职业技能培训内容,研究制定与社会及行业发展所需职业技能人才相适应的职业技能评价标准;发挥职业院校资源优势,重点加强行业特色职业技能、通用职业素质和求职能力等综合性培训。

  image.png

  本次会议由中机维协主办,中机维协电工分会承办。中机维协电工分会负责人刘桂晴主持会议。

  中机维协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吴义苗、中机维协秘书处组织与宣传部兼培训部部长王桂萍参加研讨会;中机维协冶金分会负责人、河北省相关职业院校领导、机电类等相关专业负责人等近20人参加现场研讨会;中机维协相关分支机构及相关职业院校近20人线上参会。

  会议邀请了国家人社部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陈玉杰博士对国家职业培训与技能人才开发相关政策进行解读;邀请了中机维协职业技能评审委员会副主任、专家委员会特聘----数控机床装调与维修专家宋松详细介绍中机维协机电服务技师的培训和实操内容。

  中机维协秘书处组织与宣传部兼培训部部长王桂萍对中机维协基本情况及开展培训工作情况作了介绍,并重点对中机维协建立机电服务技师职业技能培训及能力评价体系目的作用进行讲解。

  image.png

  会议由中机维协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吴义苗就如何做好机电运维服务技术人才培养做主旨发言。他指出:

  1、在“十四五”期间协会将以稳步建立行业职业技能培训及能力评价体系为工作抓手,以国家发布新职业涉及的相关职业范围,研究、探索行业专业技能人才培养的创新思路,其重点应突出不同行业中从事机电装备维修职业技能人员在实操方面排除故障的能力水平,适应新科技,新工艺、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相关产业与技术进步发展的新要求。

  2、协会将启动与职业院校联合开展“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试点工作。积极助力广大职业院校提高培训质量,不断增强培养高技能人才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中开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以及循环农业、智慧农业、智能建筑、智慧城市建设等新产业提供服务型职业技能人才。

  image.png

  参会人员就中机维协开展机电服务技师的技能培训和实操内容相关问题与专家进行讨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