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机维协7月工作回顾
栏目:协会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04
自2022年6月17日中机维协换届大会圆满结束后,6月20日召开了秘书处工作会议安排布置相关工作,并于7月1日完成了新老理事会的工作交接。

  自2022年6月17日中机维协换届大会圆满结束后,6月20日召开了秘书处工作会议安排布置相关工作,并于7月1日完成了新老理事会的工作交接。

  在新一届理事会理事长李燕霞的带领下,协会秘书处认真梳理总结各项工作,在深入分析问题基础上,明确协会总体定位,拓展创新业务领域,完善组织机构及规章制度建设,整合宣传窗口,制定专家库、资质评定、合同协议、图章证书、专业培训等管理工作计划,李英勋秘书长组织秘书处逐条落实完成。

  一、加强协会宣传和服务工作,积极为分支(代表)机构赋能

  1. 6月30日下午,在中机维协川北办事处、成都市机械行业协会主办的“2022第三届智能制造与数字化工厂应用论坛”开幕式上,中机维协理事长李燕霞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做了开幕致辞,率先开启了用实际行动为分支(代表)机构站台服务的第一步。

图片

  李燕霞理事长做开幕致辞

  2. 7月7上午,中机维协秘书处召开了“中机维协在京分支机构负责人座谈会”。李燕霞理事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她介绍了协会关于筹备举办全国性行业品牌大会、技术评价鉴定等一系列近期工作设想,并强调了分支(代表)机构规范管理和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的重要性。会议要求各分支机构重点要依据协会章程、民政部专项整治和协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规定,对标差找问题。要求秘书处本月中下旬召开分支机构负责人工作会议,进一步落实专项整治工作。

图片

  李燕霞理事长讲话

  3. 7月19日,落实中机维协秘书处7月7日在京分支机构座谈会议精神,聚焦中机维协维修与改造主业定位,充分发挥“专、精、特、新”行业优势,精准服务机电装备运维行业发展需求。中机维协秘书处下发《关于加强宣传工作提升服务能力的通知》,协会以“加强宣传工作,提升服务能力”为指导,全面做好宣传工作。

  4. 7月20日,中机维协以视频方式召开分支(代表)机构2022年度第一次工作会议。会议主题是,学习协会章程及国家政策规定,提高分支(代表)机构负责人政策水平,规范管理,加强交流,赋能分支(代表)机构健康快速发展。通过专家宣贯国家政策,解读民政部对分支机构专项整治要求,结合实际案例对照梳理和查找问题,为协会今后做好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图片

  视频会议现场

  5. 7月28日,为建立畅通信息渠道,搭建互动交流平台,创新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维护会员合法权益。中机维协秘书处下发《关于加强做好协会会员服务工作的通知》,践行我会“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办会宗旨。

  二、加强学习交流,不断创新提高

  1.7月21日下午,理事长李燕霞率领秘书处一行到中国铸造协会学习调研。通过参观学习和交流,使我们在加强协会内部管理工作、为会员提供精准服务以及业务开展等方面学习到了创新思路和可借鉴的经验做法;同时我们也深切感受到全国五A级行业社团规范管理,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精干高效的工作作风。

图片

  学习交流活动

  2. 7月25日下午,中机维协石油石化建安检维修分会理事长曾跃林一行到中机维协汇报交流工作。曾跃林副理事长对总会换届以来的工作思路、措施方法及今后发展方向表示高度赞同,并将大力支持与积极配合,表达了该分会将与总会同步调、共发展的强烈愿望。李燕霞理事长对该分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总会秘书处要充分借鉴、总结该分会的经验做法,加强协会各分支(代表)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图片

  汇报交流活动

  3.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于7月27日启动“新时代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秘书处在中机维协公众号上转发工信部“新时代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主题系列发布会--开启第一场聚焦“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夯实实体经济根基”内容,让协会会员及时学习国家宏观政策,我们将对每场发布会进行及时转发。

  4. 学习国家相关政策,研究行业及会员需求,提供精准服务

  1) 为打造彰显行业影响力与权威性的开放型交流与合作年度盛会,研究制定“中国机电装备维改与保障高质量发展大会暨中机维协成立30周年庆典活动”策划方案。今年12月举办首届。计划8月中旬发布会议通知,开始进入会议组织筹备阶段。会议以“引领政策解读,行业深度研究,科技成果发布,技术交流探讨,供需资源对接”等为主题,促进全国机电装备保障与维改领域“跨界交流,跨行合作,跨区协同”。

  2) 加强协会内部管理工作,完善管理制度体系建设。近期正在抓紧修订《分支(代表)机构管理办法》、搭建协会培训工作体系,制定《培训工作管理办法》制度,形成讨论稿提交理事会讨论;发布《关于加强宣传工作提升服务能力的通知》(中机维协[2022]35号)、《关于加强做好协会会员服务工作的通知》(中机维协[2022]38号),建立通讯员管理办法,实现宣传信息资源共享,加强会员管理工作,为会员提供精准服务。

  3) 协会将启动“专精特新”企业培育、质量诚信企业认定、科技成果评价及新产品技术鉴定等工作,安排制定相关培育、认定、评价和鉴定办法等制度规范的工作计划。

  4) 7月31日,协会秘书处组织举办了主题为“保险受损装备处置的痛点和机遇”的交流会。由资深财产保险行业专家王芹重点介绍了我国保险机构在受损设备设施技术评估、修复方案制订、维修作业和验收以及受损设备的残值处理等业务现状,分析了该领域因长期受困于缺乏全方位专家人才库和庞大维修队伍支持而造成的经济损失、所产生的苦恼,提出了急于改变该领域现状的迫切需求。协会秘书处特设专职机构,负责打通与保险业专业机构对接合作渠道,助力广大会员抓住机遇拓展新领域业务。这次交流会的召开标志着中机维协迈出了带领广大会员向保险业进军步伐。共有46名会员单位领导参与了网络交流。

  5. 秘书处积极开展的日常工作

  1) 协会专家委员会讨论和制订了下半年工作计划。在2020年及以后成立的分会及自动化领域,组织小范围的专家遴选,补充专家库专家,更好地为协会工作提供强有力技术支持;计划9月份召开线上线下的专家交流会,充分调动和发挥专家作用;近期组织一次专题工作会暨研讨会,为协会做好技术发展领域的相关咨询服务。

  2)  7月9日,中机维协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组织召开《带压密封岗位职业能力评价规范》团体标准审查会。会议采用线上视频和线下现场相结合方式召开。中机维协理事长、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主任李燕霞、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郭成平及部分审查组专家和起草组专家参加审查会。审查组专家给与认真、精准的评议,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待会后起草组修改、完善后向协会标委会报批。

  3) 总会资质评定工作取得新进展。新评和复评企业4家。其中数控装备维修改造企业3家,机电装备维修改造企业1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