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技能竞赛组织工作标准化体系研究
栏目:信息服务 发布时间:2022-02-11
 近年来,我国职业技能竞赛蓬勃发展,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办赛已成为必然要求。本文从标准化理论入手,在总结职业技能竞赛举办经验的基础上,应用系统分析思路,初步探索构建我国职业技能竞赛组织工作标准体系框架。  一、引言  我国已基本构建起以世界技能大赛为引领、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技能大赛为龙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和地方各级职业技能竞赛以及专项赛为主体、企业和院校职业技能比赛为基础的、具有中国特色的

  近年来,我国职业技能竞赛蓬勃发展,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办赛已成为必然要求。本文从标准化理论入手,在总结职业技能竞赛举办经验的基础上,应用系统分析思路,初步探索构建我国职业技能竞赛组织工作标准体系框架。

  一、引言

  我国已基本构建起以世界技能大赛为引领、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技能大赛为龙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和地方各级职业技能竞赛以及专项赛为主体、企业和院校职业技能比赛为基础的、具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职业技能竞赛已经成为培养和选拔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径。

  一般来说,综合性职业技能竞赛是集“赛、展、演”于一体的大型活动,举办职业技能竞赛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在各项职业技能竞赛组织工作中,均不同程度存在办赛流程不清晰、工作责任不明确等问题,有些工作任务靠主办单位领导从头至尾督办,有时承办单位事前不清楚某些环节,以至于临时安排起来手忙脚乱,这些是赛事组织流程标准化缺失的体现。为做好职业技能竞赛组织工作,有必要对职业技能竞赛组织工作进行总结,形成标准化组织体系。

  二、职业技能竞赛组织工作标准化释义

  (一)标准的概念

  所谓标准,是为了在一定范围内获得最佳秩序,经协商一致并由公认机构批准,共同使用的和重复使用的一种规范性文件。职业技能竞赛组织工作标准是以科学研究和实践经验的综合成果为基础,对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共性要素和环节做统一规定,经有关方面协商一致,以特定的形式发布,作为共同遵守的准则和依据。

  (二)组织工作标准与政策、技术规则

  组织工作标准与政策、技术规则是相辅相成的统一整体。职业技能竞赛主管部门负责制定职业技能竞赛政策及规章制度,规定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具体到各项职业技能竞赛的实施过程中,都制定严谨的竞赛技术规则,与技术文件、试题一起,作为比赛的依据和准绳。在政策规章和技术规则之间,还需要有职业技能竞赛组织工作标准,来明确职业技能竞赛组织的具体要求,作为竞赛活动的组织依据。即怎样组织开展一场职业技能竞赛,在筹备、举办和总结各环节,规定动作由谁做、做什么、何时做、何地做、怎么做。构建政策、组织工作标准、技术规则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可使职业技能竞赛工作处处、事事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三)标准化的概念

  标准制定、发布及实施的过程即为标准化。职业技能竞赛组织工作标准化是总结办赛经验,开展科学研究,对竞赛组织工作要素和流程制定共同和重复使用的规则,并在实践中使用。

  (四)职业技能竞赛组织工作标准化意义

  职业技能竞赛组织工作标准化规范了竞赛组织过程的相关要素和流程,有利于提高竞赛质量,提供高水平竞技平台,促进竞赛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发展。同时,规范参与人员的行为和要求,通过规范化培训,提升办赛人员、专家、裁判员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为竞赛专业化管理提供基础支撑。

  三、职业技能竞赛组织工作标准化原则

  (一)顶层设计与实践总结并重

  一方面,加强顶层设计,权衡、协调各方关系,按照主管部门最新规章、文件,才能制定一套适合职业技能竞赛赛事操作和执行的标准化办赛体系。另一方面,标准不是凭空研究出来的,是源于大量实践经验的总结,要积极研究借鉴世界技能大赛、全国技能大赛、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等各项赛事积累的组织管理经验,结合实际总结提炼。

  (二)框架标准与细化标准结合

  职业技能竞赛组织工作运作周期长、涉及面广,在标准制定的过程中,要对竞赛组织工作各领域进行全面、系统的考虑,防止标准制定中漏项。这需要在高层次上构建框架标准,明确标准体系包括的范围,在低层次上再分别细化标准。

  (三)精简有效与协调统一并行

  标准化基本原理要求做到“统一、简化、协调、选优”,职业技能竞赛标准化要对组织架构进行精简划分,便于协调各部门之间的工作,引导各方成员齐心协力地运行竞赛组织系统,减少组织摩擦力和功能内耗,防止业务穿插和工作权责划分不清楚导致的工作混乱。

  四、竞赛组织工作标准体系框架构建

  职业技能竞赛组织工作由人、组织、设备、场地等诸多要素构成,标准化体系构建,需要应用系统分析方法,围绕这些要素,明确应用领域范围,提出规范办赛结构和方法。本文按照目标导向原则,探讨应用层面职业技能竞赛组织工作标准化体系框架。从应用层面来说,简洁的手续流程、高效的组织机构、规范的人员要求、标准的组织流程等构成了职业技能竞赛的组织标准。因此,可从申办流程标准、组织架构标准、人员要求标准、组织流程标准、赛事服务标准、安全要求标准构建赛事组织的标准体系(见图1)。

1.jpg

  (一)赛事设立科学化,完善申办标准流程

  职业技能竞赛主管部门应统筹考虑,优化职业技能竞赛赛事数量和领域的设置。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申办制度和办事程序,提高申报职业技能赛事的效率,用章程做保障,形成赛事申办的统一准入规则,为管理者提供决策支持保障。

  世界技能组织规定,在申办周期里,需要经过提交申办意向和情况说明、接受考察评估、举办国际技能大赛和国际研讨会、提交正式申办竞标文件、全体成员大会投票表决等环节。目前,国内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主办单位不同,赛事设立和申办的程序有所不同。如全国技能大赛,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主办,申请承办的机构为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申办标准应包括申办基本条件、申办工作程序、申办工作要求和申办报告基本内容等。制定申报标准时,应借鉴世界技能大赛申办标准,引导公众参与进来,增强职业技能竞赛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

  (二)组织架构精简化,优化协调工作流程

  组织机构是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开展的依托。职业技能竞赛组织机构分为组委会和执委会两个层次。组委会是赛事组织的统筹部门,由办公室、技术工作组、活动指导组、新闻宣传组、展示交流组、社会赞助组、监督仲裁组等工作组组成。执委会是赛事组织的执行部门,以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为例,执委会设置了综合协调部、赛务保障部、技术保障部、监督仲裁协助部、后勤保障部、展示交流部、安全保障应急部、志愿者工作部、开闭幕式筹办部、新闻宣传部、财务保障部、赞助工作部、项目招标部、接待部等14个部门。

  组织架构标准化,要总结以往办赛经验,提出优化方案,消除一些效率低、职能弱的交叉部门,提高办事效率。形成在以综合协调部门为核心的组织机构下,自上而下联系内外的组织架构。各部门的职能目标要明确,任务分配安排要合理。如执委会赛务保障部,涉及的工作非常宽泛,与综合协调、技术保障、后勤保障等各部门工作都有交叉,尤其应在标准中明确划分界限。

  (三)人员要求明确化,厘清人员构成权责

  职业技能竞赛参与人员包括参赛选手、管理类人员(代表团领队等)、技术类人员(裁判、仲裁人员等)和服务类人员(工作人员、媒体记者、志愿者等)等。应分别建立参与人员具体的标准规范,明确每类人员具体负责的任务和承担的责任。

  以裁判员为例,裁判员肩负着对参赛选手进行培养和评价重要使命职责,对职业技能竞赛来说,优秀的执裁者是非常重要的。裁判员标准包括裁判员选派机制和能力素质要求两大方面。借鉴世界技能大赛的模式,裁判员可由参赛队推荐产生。国内一些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采用组委会聘 任第三方裁判员的方式。各项赛事制定裁判员标准时,选派机制和能力素质要求应依据竞赛特点和客观条件而定。

  (四)组织流程规范化,明确步骤时间节点

  职业技能竞赛组织流程贯穿各项筹备和举办全过程。竞赛组织流程标准包括整体和单项两个层面的标准。整体标准层面,要明确整体工作步骤和重要时间节点。世界技能组织对世界技能大赛的筹备和举办中包含的重要事件、涉及的不同人群,有一个特定的时间表来规范安排。如赛前赛前12个月召开全体成员大会,赛前8个月至6个月召开竞赛准备周会议等。单项标准层面,要制定各个组织环节标准。世界技能大赛有非常细致的办赛指南,对开闭幕式、各种会议、各项工作所有组织环节都有明确的目标、时间线及要素要求。如开幕式,在办赛指南中明确了场地选择、容量、设施、后勤和交通、贵宾招待会、入场券和认证、座位安排、舞台、持续时间和开始时间、主持人、脚本与运行表、娱乐项目、参赛成员入场、旗帜、国歌和升旗、演讲、宣誓、媒体、摄影等相关要求。各项职业技能赛事可在总结办赛经验基础上,借鉴世界技能大赛组织标准,制定完善本赛事的组织流程规范。

  (五)赛事服务优质化,提升赛事服务水平

  赛事服务应以优质为目标,制定住宿、餐饮、交通等服务标准。科学合理的膳食起居标准关系到参赛选手是否顺利参加比赛并达到最佳竞技水平。标准化服务应贯穿于整个赛事服务工作全过程。如参赛人员食宿标准,需根据参加人员的数量做好严格规范的准备工作。参赛人员的食宿标准应根据赛事具体情况做出相关决定,保障饮食安全和清净卫生的住宿条件。

  (六)安全保障可靠化,确保大赛安全顺利

  安全是职业技能竞赛工作的重中之重,包括人身安全、设备设施安全、消防安全、卫生安全等方面。尤其值得提出的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对赛事安全保障标准提出更高要求。各项赛事都需要依托卫生防疫部门及专家的专业建议,制定卫生防疫标准,并融入职业技能竞赛安全保障工作过程。

  五、结语

  标准化体系是建立在大量实践基础上的,职业技能竞赛工作标准化体系必须符合客观实际。借鉴世界技能大赛的同时,通过对举办的赛事进行梳理、总结和归纳,建立真正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标准化管理体系是能够实现的。本文只是从宏观层面进行探讨,具体工作需要结合实际情况进行细化。另外,标准体系建立后,虽然相对固定,但因举办竞赛的环境、背景不同,组织工作也会有所区别。标准是动态发展的,需要不断的补充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