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电装备维修与改造企业信用等级评价细则
栏目:认证咨询 发布时间:2022-01-05
为提高机电装备维修与改造企业信用管理水平,培育企业良好信用,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中国机电装备维修与改造技术协会(以下简称中机维协)根据整规办发〔2006〕12号及整规办发〔2007〕3号文件精神,

  为提高机电装备维修与改造企业信用管理水平,培育企业良好信用,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中国机电装备维修与改造技术协会(以下简称中机维协)根据整规办发〔2006〕12号及整规办发〔2007〕3号文件精神,在全国整规办和国务院国资委的指导下,开展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工作(以下简称信用评价)。为确保行业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工作有章可循并顺利进行,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信用评价活动范围

  凡是我会会员,都有资格参加此项活动。

  二、信用评价工作原则

  1、坚持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政策的有关规定;

  2、坚持企业自愿参加、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原则,不以任何理由强制企业参加,不增加企业负担;

  3、坚持评价结果的公开、公平、公正、科学。

  三、信用评价组织机构

  中机维协组织有关专家成立“中国机电装备维改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委员会”(以下简称评价委员会)

  四、信用评价等级

  企业信用等级划分为AAA、AA、A、B、C三等五级,其含意和计分标准见表1。

  表1:信用评价等级计分标准与释义

等级

计分标准

信用状况

信用能力

经济状况

风险程度
AAA91~100信用很好很强效益显著、支付能力强几乎无风险
AA81~90信用好可靠效益稳定、支付能力较强基本无风险
A71~80信用较好较稳定、可能有小波动效益与支付能力尚可风险较小
B61~70信用一般基本具备、易产生一定波动效益与支付能力一般有一定风险
C60分以下信用较差很低效益与支付能力较弱有较大风险

  1、企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能被评为A、AA、AAA级:

  ①、近三年内被税务机关处罚的,不论性质及金额:

  ②、上年度工商年检不合格的:

  ③、上年度亏损,本年度扭亏无望的:

  ④、法定代表人曾被判刑出狱未满一年的:

  ⑤、创立不足一周年。

  2、企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能被评为AA、AAA级:

  ①、近一年内因安全生产事故造成人员死亡的:

  ②、近三年有欺骗用户行为被投诉并被核实的:

  ③、近三年有拖欠职工工资的:

  ④、近三年有劳资纠纷并负有责任的:

  ⑤、近三年有逾期贷款及欠息的:

  ⑥、近三年高层管理者有违法事件被处罚的:

  ⑦、近三年自身有合同违约行为的:

  ⑧、创立不足二周年:

  3、企业有下列情形之一,不能被评为AAA级:

  ①、近三年平均资产负债率高于80%的:

  ②、近三年有一年经营亏损的:

  ③、净资产等于或小于注册资本的:

  ④、近三年有不正当竞争行为的:

  ⑤、创立不足三周年的:

  五、信用评价工作程序

  1、企业申请:自愿参评的企业向中机维协秘书处提出申请。

  ⑴ 填写《企业信用等级评价申报表》

  ⑵ 按评价指标体系各项要求进行文字描述,同时按要求提供相应材料。

  ⑶ 同时交电子材料一份。

  2、初评:中机维协秘书处将企业申报材料转交评价委员会,由评价委员会审阅资料并对申报企业组织相关专家进行实地考评后进行信用等级初步评价。

  3、初评结果公示:评价结果将由评价委员会通知初审企业,并在中国装备维修网(www.cmtrem.com)上进行十五个工作日的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与举报。若初评企业对初评结果有异议,也可在公示期间向评价委员会申请复评,并提供补充材料。

  4、复评终审:评价委员会对社会举报信息和企业提供的补充材料核实,汇总,评价委员会在初评结果公示截止日后十五工作日之内做出复评结论,给出《企业信用等级评价报告》,中机维协对申报企业予以终审。

  5、公布:企业评价结果为“企业信用评价X X级信用企业”,由中机维协以文件、报刊、召开会议和在中国装备维修网、中国反商业欺诈网等多种形式公布各信用等级企业名单。各企业的信用等级证书和标牌采用全国整规办和国资委统一设计的样式,统一编号。

  六、评价的监督和管理

  1、中机维协对评审程序和评定标准的权威性、严肃性、公正性进行监督;

  2、在评价过程中,任何企业或个人,均可向评价委员会举报存在虚报信息的企业;恶意举报者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3、对证实作假的企业,评价委员会有权拒绝评估,或对已评定的等级公开宣布无效,且企业自发现之日起三年内不予进行信用评价;

  4、信用等级评价的价值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

  ⑴ 促进企业建立信用管理的方针、政策、组织,全面系统提升企业信用管理水平,使企业持续处于信用安全状态。

  ⑵ 促进企业规范采购、物流、财务、用户服务等部门在信用交易业务环节的程序与流程,建立现代企业信用风险防范机制;

  ⑶ 推动企业建立全员的信用观念,塑造企业良好的信用品牌形象,有利于企业整合政府、供应链、市场等资源;

  ⑷ 有助于金融机构、信用保险公司及企业合作伙伴对企业的信用调查,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和风险,提高企业在国际、国内市场的竞争力;

  ⑸ 建立维改企业信用的基础工作,推动和促进企业综合管理水平的提高。

  七、评价收费标准

  根据全国整规办和国务院国资委文件的精神,申报企业需交纳一定的评价费用,用于初审、专家评审费、公示费、管理费和证牌工本费,本次评价费用共计1万元。

  八、信用信息的管理与公开

  为加强企业信用信息建设和管理,实现企业信用信息资源共享,促进企业诚信经营,推动行业信用制度建设,评价委员会建立维改企业信用信息库,依托中国装备维修网和中国反商业欺诈网(www.antifraud.gov.cn)、政府相关主管机构、各行业协会、动态征集涉及企业信用的广泛信息资源,逐步建立和完善中国机电装备维改企业信用平台。

  九、评价有效期

  企业信用等级评价根据全国整规办和国务院国资委统一规定有效期为3年,企业申请上一级信用等级的,不受有效期限制。中机维协在有效期内每年对企业进行一次复查,复查合格者继续享有原信用等级,不合格者要相应下调,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布。有效期满后,企业须重新申请参加信用评价。

  十、本实施细则自文件公布之日起试行。

  十一、本实施细则由评价委员会解释。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