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民主办会、务实办会、效能办会做会员企业的贴心“娘家人”
栏目:协会活动 发布时间:2023-07-15
 坚持民主办会、务实办会、效能办会做会员企业的贴心“娘家人” --中机维协机械传动分会杜三龙秘书长在襄阳工作会议上的报告各位与会代表:大家上午好!  这次会议议程安排很紧凑,按照会议议程上午召开工作会议后,下午还要安排各位代表考察两家行业代表性企业。这样安排的目的,一是考虑大家工作很忙,尽量少开会、开短会;二是想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大家,关于下一步如

  坚持民主办会、务实办会、效能办会做会员企业的贴心“娘家人”

                          --中机维协机械传动分会杜三龙秘书长在襄阳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各位与会代表:大家上午好!

  这次会议议程安排很紧凑,按照会议议程上午召开工作会议后,下午还要安排各位代表考察两家行业代表性企业。这样安排的目的,一是考虑大家工作很忙,尽量少开会、开短会;二是想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大家,关于下一步如何开展分会的工作,需要向大家说明的是,机械传动分会作为中国机电装备维修与改造技术协会所属分支机构,是自律性行业组织;主要职能是反映诉求、提供服务、规范行为;今后分会的工作还需代表们多提建议,秘书处的工作人员更要多听大家的意见;以便更好地改进工作。

  下面,我就结合学习总会李燕霞理事长在中机维协第七届理事会工作会议和分支机构会议对分会工作的建设与管理的要求,以及下一步如何坚持开展“民主办会、务实办会、效能办会”,更好地做会员企业的贴心“娘家人”,向各位代表做出以下解释并请提出建议。

  关于分会的主要工作

  按照分会建立初始的初衷,并结合总会换届以后分会在过去工作的基础上,加强了资源整合和能力建设,桥梁纽带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凝聚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确立依托总会各分会所属行业属性,在“两个平台、一个支撑点”推进工作的总体思路。两个平台分别是总会的所属分会和地方的办事处等机构,一个支撑点就是专家委员会。特别是加强与兄弟分会的联系,按照平等伙伴关系,加强工作协作,进一步落实服务延伸。(目前中机维协下属共计26个分支机构,含分会/委员会/办事处等,行业涉及矿山设备、石油石化、冶金、压缩机、汽车后市场以及再制造等领域)

  二是本着“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与齿轮传动全媒体平台实行合署办公,强调秘书处要“熟悉业务、处理事务、搞好服务”,发挥秘书处工作运转轴的作用;合理配置,凸显专业,优化服务;加强智力支持;建立行业专家库。

  三是搭建分会的信息服务平台,充分利用新媒体时代下的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号为会员企业宣传推广,扩大影响力。下一步将要在团体标准方面开展系列工作,比如行业再制造标准服务等。

  总之,以后要在发展理念上有新变化,在体制机制上有新探索,在服务方式上有新改进,在工作成效上有新提高。在此,对各位会员单位、理事单位以及兄弟分会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但应该看到,我们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主要是:服务行业、促进转型发展的能力还有欠缺;为企业、为会员单位办实事还不够多,效率不够高;依靠会员单位办会的作用发挥还不够;服务手段还跟不上要求以及凝聚力和影响力还不够等等。因此,在以后工作中还要下大力气加强能力建设,特别是要进一步发挥会员单位的作用,真正做到“民主办会、务实办会、效能办会”,将“三个服务”(即:服务行业有推动,服务会员上水平,服务政府有作为。)进一步落到实处。明确把“三个服务”作为两会工作的指导思想,围绕“三个服务”,确定工作重点,提高服务能力。

  推进民主办会,增强协会工作生机和活力。

  机械传动分会作为社团组织,对于涉及行业发展、会员利益以及分会建设的重大问题,也要发扬民主,广纳群言,汇集智慧,凝聚力量,推进民主办会。

  1、民主办会就要扩大会员参与权,广泛地听取和吸纳会员的意见和建议。

  会员单位是协会工作的基础、也是源泉所在。要按照协会章程,充分发挥会员单位的主人翁精神,动员和组织会员单位依法参与分会工作事务,让会员企业有兴趣、有动力、有收获地投身到协会建设,充分体现会员当家作主的权利。要让会员对分会的工作有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分会的重大事项首先要征求广大会员的意见,再经过理事会大会讨论通过。分会的工作报告要充分反映会员的意见和建议。对于涉及会员利益的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的制定等,也要听取会员的意见,反映会员诉求。我认为,今后要通过多种渠道听取会员的意见。在会员会籍管理上,要通过在分会官网以及公众号等平台公布《会员证书》等方式,树立会员形象,增强会员责任感;通过在中机维协总会以及机械传动分会的重大活动上宣传交流业绩和经验等,增强会员的荣誉感。当然,会员也应该主动履行章程规定的各项义务。

  目前,会员数占全行业企业数量的比例较低,今后两年要把发展会员,扩大会员的队伍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

  2、民主办会就要更多地发挥理事单位特别是副理事长单位的作用。

  分会的副理事长、理事大多是企业家,是行业乃至社会精英,有经验,有智慧,也有能量。他们离市场更近,对市场的变化更敏感,看问题也更深刻,他们是分会的宝贵财富。特别是分会的副理事长,尽管工作很忙,但对分会事务仍很关心,对分会开展的许多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像一汽解放产品管理部的郭涛总、南京康尼精机的王金淦总经理等积极参与分会各项活动,等等。这样的例子很多,我就不一一列举了。今后,我们要在工作中进一步发挥中机维协机械传动分会所属行业的资源优势,吸收一批有影响、有精力、有能力,善于社会活动、热心协会工作的理事、副理事长参与分会工作事务,让他们在分会工作活动中有才智发挥,有经验分享,有价值体现。

  3、民主办会就要加强境外协(学)会和兄弟协(学)会间的交流与学习。

  近年来,协会与其他行业社团组织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不仅包括部管的协(学)会,还有不少部外的协(学)会,双方联合举办活动,交流办会经验,促进共同发展。因此,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善于对外取经,取长补短,提高办会能力。

  立足务实办会,提升分会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对政府来讲,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对协会工作来讲,要“服务为本,务实办会”,“一心一意搞服务,实实在在办分会”,把服务会员作为协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务实办会就要帮助会员单位解决实际问题,办实事,讲实效。分会要进一步完善会员联系制度,深入企业,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帮助企业解决政策咨询、人员培训等方面的实际问题,把对会员单位的服务做实,做深。在这方面,分会的专家组要结合专业特点和优势进一步发挥作用。

  坚持效能办会,推动协会工作可持续发展

  企业工作看效益,思想工作看效果,机关工作看效率。协会工作不仅要做实事,而且要重实效,讲效率。

  1、效能办会首先要加强分会自身建设。我们作为社团组织,不仅要关注行政体制改革的推进,更重要的是要加强自身建设,按照市场化方向以及行业转型发展的要求,在能力建设上做好相应准备。机遇是给有准备的人的,赢得主动才能赢得未来。办好分会最终要靠人来落实。分会秘书处的整体素质、个人素质非常关键。因此,秘书处的同志要“讲学习、钻业务”,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同时,要完善各项制度,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真正实现“依法设立、民主管理、行为规范、自律发展”。

  2、效能办会就要注重调查研究。解决困难、搞好服务,寻找机遇、推动发展,都离不开调查研究。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都是要花大量精力,用大量时间去搞,深入企业,摸情况、谈问题、听建议,就是希望尽可能地掌握第一手资料,实事求是反映问题。因此,要通过各种方式联络会员单位,深入行业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行业、会员诉求,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3、效能办会要更好地发挥专家组的作用。要更好地发挥专家组的作用,尽可能为专家创造条件、提供舞台,让专家们更好地为行业健康发展出谋划策。今天分会聘任国家级技能大师赵水林大师担任专家组副组长,也正是我们要进一步吸引行业高技能人才工作的体现。今后,要更多地结合政策、结合市场、结合企业、结合项目,发挥专家组的作用,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4、效能办会就要创新服务的方式和手段。要积极探索信息化、网络化时代的服务模式,创新服务方式和手段,提高服务效率。要进一步发挥网站和自媒体信息平台的作用。在联系会员、宣传行业方面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当前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大机遇下进一步扩大服务面,深化服务内容。提倡民主、高效、务实、创新的工作作风。提出“讲学习,钻业务”,“讲效率,求实绩”,“讲团结,重协作”的工作要求,依靠会员办会,汇集会员智慧,为行业进步、企业发展、政府需要办实实在在的事情。

  各位代表:民主办会是协会工作的立会之本,务实办会是协会工作的发展之基,效能办会是协会工作的创新之源。让我们共同努力,把机械传动分会办成“会员认同、行业满意、政府放心”的社团组织,为行业健康发展做出应有贡献。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