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电装备维修与改造技术协会2021年大事记
栏目:协会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10
 一、2021年3月27日,中国机电装备维修与改造技术协会首届分支(代表)机构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机维协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吴义苗、中机维协名誉理事长刘林祥、协会秘书处全体工作人员及下属21家分支机构负责人近40位会议代表参加会议。会议邀请了北京国富泰信用管理有限公司温玲经理参加会议。会议为各分会代表提了供学习交流、沟通分享平台,大家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协会发展大计,为推动协会2021年各项工作

  一、2021年3月27日,中国机电装备维修与改造技术协会首届分支(代表)机构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机维协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吴义苗、中机维协名誉理事长刘林祥、协会秘书处全体工作人员及下属21家分支机构负责人近40位会议代表参加会议。会议邀请了北京国富泰信用管理有限公司温玲经理参加会议。会议为各分会代表提了供学习交流、沟通分享平台,大家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协会发展大计,为推动协会2021年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2021年4月12日,第十七届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CIMT2021)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隆重开幕。作为中国机电装备维修与改造技术的行业组织者,协会领导对本次展会参展工作非常重视,从前期参展宣传、展位布置工作等方面积极为参展企业提供协助和大力支持。中机维协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吴义苗参观展会,并与中机维协部分参展会员企业及行业龙头企业在展会现场进行深入交流,就机床行业技术发展、企业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探讨;并与中机维协“机床维修与再制造专区”参展会员单位进行座谈,了解当前机床维改行业情况。

  三、2021年7月 日,由中机维协会党支部研究决定,中机维协管理智能与信息化分会主办,《设备管理与维修》杂志协办共同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先进事迹征集》活动。征集了北京燕化正邦设备检修有限公司、山西汾西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设备修造厂、晋城市旭泰液压机械有限公司等先进集体材料。共征集先进事迹 篇;

  四、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 100 周年,结合党史教育活动,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歌颂党的伟大成就,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活力,中机维协秘书处及各分支(代表)机构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

  1、5月29-31日,中机维协建安检维修分会第八届政研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及座谈研讨会,第八届政研会参会人员赴福建上杭古田镇进行红色教育现场教学活动。针对目前检维修行业面临的形势以及各企业实际困难,从”如何围绕中心工作搞活做实党建工作、抓好思想统一稳定职工队伍、新时期检维修行业的发展前景以及如何利用区域联合体的形式扩大协会品牌影响力”等问题进行了座谈和研讨。各参会领导踊跃发言,深刻剖析问题根源、积极提出应对策略以及面临困惑的思考,座谈研讨收效良好。

  2、2021年6月21日,中机维协矿用设备分会赴韶山开展“缅怀先烈志 奋进新征程”红色主题教育活动中机维协矿用设备分会组织部分副理事长、技术顾问和技术专家前往伟人故里--韶山开展“缅怀先烈志 奋进新征程”红色主题教育活动。

  3、中机维协党支部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学党史教育紧密结合,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推动支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中机维协党支部4月7日上午率领秘书处全体人员到香山革命纪念馆及双清别墅活动,缅怀革命历史,接受红色教育;中机维协党支部4月15日上午组织党员及员工参观人民英雄纪念碑的主题教育党日活动,深刻缅怀革命先烈,追悼从一八四零年来为中国革命前赴后继的英雄。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五、、2021年7月11日,中国机电装备维修与改造技术协会在山西太原召开团体标准《机电装备维修与再制造职业能力水平评价标准编制指南(送审稿)》技术最终审查会。中机维协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主任吴义苗出席会议,标准审查组专家、标准起草组专家和参与标准起草的矿用设备分会、冶金分会、环保分会、暖通制冷空调四个分会领导参加了审查会,部分分会领导、专家列席会议。

  六、、2021年9月25日,中国机电装备维修与改造技术协会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召开“推进国家人才战略实施 提高职业技能培训质量”研讨会。宗旨在于发挥中机维协在机电装备维修改造行业技术优势和专家团队力量,发挥职业院校资源优势,研究中国机电装备维修行业专业技能人才培养创新思路。其重点应突出不同行业中从事机电装备维修职业技能人员在实操方面排除故障的能力水平;积极助力广大职业院校提高培训质量,不断增强培养高技能人才能力。会议邀请了国家人社部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陈玉杰博士对国家职业培训与技能人才开发相关政策进行解读;邀请了中机维协职业技能评审委员会副主任、专家委员会特聘----数控机床装调与维修专家宋松详细介绍中机维协机电服务技师的培训和实操内容。

  七、根据国家民政部社会团体申请成立的要求,按照《中国机电装备维修与改造技术协会章程》相关规定及《中国机电装备维修与改造技术协会分会管理办法》,经中机维协秘书处审核,经中机维协第六届十一次理事会会议决议(中机维协【2021】018号),同意成立中机维协暖通制冷空调分会;同意成立中机维协机械传动分会。中机维协秘书处于2021年5月10日下发了《关于同意成立中机维协暖通制冷空调分会的批复》(中机维协[2021]020号)、《关于同意成立中机维协机械传动分会的批复》(中机维协[2021]021号)。

  八、2021年7月成立西北办事处

  根据国家民政部社会团体申请成立的要求,按照《中国机电装备维修与改造技术协会章程》相关规定及《中国机电装备维修与改造技术协会分会管理办法》,经中机维协秘书处审核,经中机维协第六届十二次理事会会议决议(中机维协【2021】048号),同意成立中国机电装备维修与改造技术协会西北办事处。中机维协秘书处于2021年7月28日下发了《关于同意成立中国机电装备维修与改造技术协会西北办事处的批复》(中机维协[2021] 049号)。

  九、依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1年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要求及申报条件,中机维协提交了《关于申报2021年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的报告》(中机维协【2021】050号)。在矿用设备分会、人工智能分会的积极配合下,于2021年7月30日完成了符合条件的三项团标的组织申报工作。分别为:2018年7月由矿用设备分会编制的《煤矿用液压支架检修与再制造技术规范》、2019年9月由矿用设备分会编制的《矿用防爆柴油机无轨胶轮车检修与改造安全要求》、2020年9月由人工智能分会编制的《工业机器人离线编程规范》。最终由人工智能分会编制的《工业机器人离线编程规范》成功入围工信部“2021年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通过这项活动为培育发展本行业团体标准,促进本行业先进团体标准推广应用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十、根据国家民政部社会团体申请成立的要求,按照《中国机电装备维修与改造技术协会章程》及《中国机电装备维修与改造技术协会分会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经中机维协秘书处审核,符合相关要求并具备成立分会条件。经中机维协第六届十三次理事会会议决议(中机维协【2021】060号),同意成立中机维协医学设备分会。中机维协秘书处于2021年10月14日下发了《关于同意成立中机维协医学设备分会的批复》(中机维协[2021] 061号)。